想自己更换 iPhone 电池?那你需要这几个注意事项

不久前,Reddit 用户 TeckFire 做了一个实验:将自己的电池耗损程度约 30% 更换为新电池后发现,Geekbench 的单核跑分达到了 2526,而多核分数是 4456,而在未更换前两者分数分别是1466 和 2512,提升了近一倍。面对这样的事实和之后的媒体、其他网友测验结果,我们的得到了这样的结论:当设备电池老化时,苹果会将其降频已保证续航成绩。

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能完全解决的办法只有 2 种:

  • 如果你的 iPhone 仍处于保修期,可以到苹果指定维修点进行检测后免费更换;
  • 如果你的 iPhone 已过保修期,那么只能选择更换电池;当然也会出现因为苹果的产品自身缺陷导致的电池问题,即便已经过保也可以免费更换

这一次,我们来聊聊更换电池。

更换电池的途径

一般情况下,已过保修期的 iPhone 更换电池主要通过 Apple 官方渠道(包括指定维修点)、维修商家渠道(线上与线下)、自助更换,三种渠道的各类成本对比如下:

对比

官方渠道的高价、维修商家渠道的不靠谱或等待周期长,我想如果你是一个有过电子产品拆卸经验或动手能力强的用户,面对这 3 种渠道时更愿意选择自助更换。而且 iPhone 历代相较于其他的品牌手机而言,电池更换的难易程度都相对较低,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历代 iPhone 都是全球畅销的产品,相关的配件产业链成熟、拆机图解和教程数量众多,很容易便能做好更换前的配件和功课准备。

重点注意的是,我并不建议毫无经验的小白用户选择自助更换电池,因为我们所要面对的是一台精密的电子设备,更换电池过程中如果一不小心就可能会付出更高的维修成本或是燃爆等危险事故。

自己更换电池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决定自助更换电池后,我建议你先去观看对应机型的电池更换教程视频,而我接下来要讲的仅仅只能作为一个补充。因为我发现较大多数教程视频而言,录制视频的人虽然足够专业,但往往会忽视非专业用户和现实中会遇见的问题。

以下,是我这几年拆机经验和教训的总结:

劣质螺丝刀易导致螺丝滑牙

在淘宝购买电池时,卖家都常常会配送免费的拆机工具,虽然确实能帮你做到拆卸工作,但新手使用时却极其容易造成螺丝滑牙的现象。

滑牙是指螺丝因为头部螺帽被拧变形了且无法使用螺丝刀拧出。

所以这将对下一次的拆解造成了严重的困扰,甚至付出更大的成本,因为你无法再简单地用螺丝刀拧开螺丝。(如:底部五角螺丝滑牙,最终很有可能破坏设备中框才能取出。)

免费的拆机工具(左)五角螺丝滑牙(右)

如果你不幸遇到了这种情况,我建议你不要考虑百度上杂乱的方法(如粘贴 502 胶、螺丝头上垫点双面胶等增强摩擦、螺丝刀用火烧红在顶螺丝...),过来人告诉你基本没什么卵用。我建议直接去找线下的维修师傅帮忙。而如果你还没遇到,那么希望你使用这些劣质螺丝刀时请不要用力拧紧螺丝,当然啦,你也可以购置专业且质量出色的拆机工具。

屏幕 FPC 弯折夹角不应该超过90度

当你撬开屏幕往上提时,要注意不要让屏幕 FPC(柔性印刷电路板)弯折夹角超过 90 度,否则很容易造成屏幕接触不良,装好开机时产生花屏、操作失灵的现象。

这就意味着当你更换电池时,应该用一只手拿着屏幕,防止屏幕 FPC 过度弯折。建议新手可以用一些小物件作为支撑,让双手投入到换电池的工作中去。关注 iFixit 的朋友,可以发现他们常常会用橡皮筋将前面板与支撑物固定住,这种做法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

图/ iFixit

部分不同位置的螺丝长度不一致

为了更好地展开更换电池工作,你也可以选择将屏幕卸下,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保护盖板不同位置的部分螺丝长度并不一样,一旦你误把长螺丝安装到短螺丝孔位,很有可能会打穿主板板层,造成数据总线损坏,导致开机蓝屏无限重启,直至电量耗尽。

一般我建议在购买电池时,可以加点钱向卖家购买磁性纸板螺丝分布图(或螺丝记忆板);特殊情况时,你也可以拿一张空白的纸简单的线条画出拆卸位置的形状,并用圆圈把螺丝的具体位置做下标识,每拆卸一枚螺丝时,你就可以放在对应的位置上了。


螺丝分布图

电池 BTB 扣板的正确解开方式

卸下电源保护盖板之后,你首先要断电,即解开电池 BTB 扣板(BTB 指板对板连接器)。

不过解开电池 BTB 扣板时,要有正确的姿势。尽量从长度较短的一侧将其撬开,长度较长的那一侧存在着电阻电感,一旦缺失就很容易导致机器故障。

撕开易拉胶的正确方法

这是更换电池中最值得新手注意的地方。

从 iPhone 5s / 5c 开始,苹果采用了易拉胶的方法来固定电池,一旦你掌握方法,其实可以很简单将其取出:

  1. 用手拉:先撕开粘在电池上的易拉胶,然后慢慢地往后拉,一旦你发现很难拉出来时,可以往易拉胶靠近的电池一角沿着边缘慢慢地拉。
  2. 用镊子转:先用手撕开粘在电池上的易拉胶,接着用镊子一头慢慢地将其缠绕,一旦你发现很难拉出来时,可以往易拉胶靠近的电池一角往前慢慢地转动。

如果在过程中易拉胶断了,那你可以选择用吹飞机加热一分钟后,便能轻松取出电池。切勿使用镊子等其他硬物强行撬开电池,一旦刺破电池很容易发生爆燃类危险事故。

换好新电池前要这么做

在第一时间,我们做的不应该是贴上新的易拉胶,而是对新电池进行测试,确保更换新电池后手机能正常使用。首先,我们要先测试手机是否能正常开机,如果尤其注意下屏幕显示是否正常。接着,需要用软件检测电池数据,如: Battery Life 和 AIDA64、 iMazing 。

测试正常后,还需注意尽量避免新电池 FPC 弯折,一旦折坏很容易导致无限白苹果。对此,我建议将新电池尽量往左边放,让右边留下足够的空间给予电池 FPC 。

最后,希望想自己更换电池的你们成功更换新电池,为手中的旧 iPhone 成功续「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