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图超详细解析iOS14

2020 年 6 月 23 日,苹果正式带来了 iOS 的第 14 个版本。

下面就让我们用 100 张图对 iOS 14 进行超详细解析。

命名

与外界传闻不同,iOS 并没有改名 iPhone OS,新的系统依旧继承了 iOS 的叫法。

新的 iOS 图标采用了渐变底色,和新壁纸的风格一致,壁纸原图我放在答案末尾,大家需要的可以自取.

Let's Start


从第一代 iPhone 发布开始,iPhone 的人机交互就围绕着这个多点触控(MultiTouch)的主界面展开,历经十余年的改进和打磨,现在的 iOS 主界面已经和当初有着天壤之别。

而这次的 iOS 14 将在这个方面进行革新。

从左到右展示了 iOS 界面的一些发展,分别是最经典的图标界面、文件夹功能、widgets(挂件)功能、以及智能通知。

这次对用户交互界面的改进主要来自三个部分,分别是主屏幕、挂件(widgets)以及画中画功能。

Home 主页屏


主屏幕是所有 iPhone 的门面,也是用户与系统发生交互最直接的地方,应用的打开、唤起各种操作,都要从主屏幕开始。

此前 iOS 主屏幕一直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随着应用数量的增多,我们越来越难以去记忆所有 app 的位置,如果说前两页还可以利用肌肉记忆去打开最常用的应用,后面几页的 app 翻找起来确实要花好一会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苹果的做法是引入一个叫 App Library 的页面。

Library,图书馆之意,在这里你可以把应用进行收纳,分为几个板块,左上第一个是建议,这一部分的应用是 iPhone 根据用户习惯,在本地进行演算后对当前用户最有可能需要的应用进行推荐,右上第一个则是最近添加,这里有用户最近添加的应用。

而下面的板块则是由 iPhone 自动分类,在图片里展示的分别是社交(微信和抖音国际版 Tik Tok 上镜),娱乐,Apple 自己的游戏服务 Apple Arcade,以及创意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这些 Library 看起来像是图标大了一号的文件夹,但实则不然,每一个图标点击后都是可以直接启动应用的,不需要进入文件夹页面进行二次点击。

当然,也可以直接搜索 app。

主页现在以“页面(Pages)”的形式存在,用户可以选择隐藏掉部分页面,只留下最常用的应用。

Widgets 小工具


iPhone 于 iOS 8 引入了 Widget 的概念(也被称为 Today Extension)。

这类扩展可以在通知中心、锁屏界面显示少量、及时的信息,或提供特定功能。例如:新闻 app 的小组件显示突发新闻,日历 app 显示日程,备忘录 app 显示最近笔记、待办清单等等,结合 3D Touch 的功能,

iOS 14 里 widget 可以说是获得了史诗级加强。

首先就是引入了不同尺寸的 widgets,用于展示不同的信息量,这些 widgets 的大小从 2x2 图标的尺寸到 4x2 图标再到 4x4 图标,而且可以添加到主屏幕。

新增小工具的界面可以浏览小工具的不同尺寸。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我们还是一样……

此时 Windows Phone 和 Android 手机低调路过

玩笑话放一边,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大发展后,智能手机系统大部分的改进都是在打磨现有的用户体验上。

智能手机屏幕尺寸越来越大,屏幕占比越来越高,主屏幕除了启动 app 以外,也应该承担起更多信息展示和交互的职责,这也大概是为什么 Apple 终于把 widgets 带到主屏幕的原因吧。

充满 Widgets 的 Today View 也经过了新的设计。

此外,苹果还引入了 Smart Stack(智能堆)的概念,这是一个“智能可变的”widgets,随着用户使用场景的变化,会智能地把最符合当前场景的 widgets 显示出来,用户也可以在其上滑动切换显示的 widget。

Picture in Picture 画中画


Picture in Picture,画中画模式,用户可以把正在观看的流媒体(视频)小窗播放,可以选择尺寸,也可以贴附到屏幕边缘隐藏,这个时候音频会继续播放,方便用户同时处理多任务。

此时又一位 Android 低调路过,所谓英雄所见略同 +1

Siri


时间过得真快,Siri 今年就要 9 岁了,作为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人工智能助理软件,这次也迎来了一个比较大的更新。

Siri 现在每个月要处理来自全球各地超过 250 亿次请求,可以说是一个大忙人了。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Siri 也在飞速的学习和成长,比三年前,Siri 所知道的知识增加了 20 倍,更强大的 Siri 也可以处理复杂的语义,并给出准确的答案。

Siri 这个名字其实来自于 Speech Interpretation and Recognition Interface - 语音释义与识别接口,在过去的 8 年多时间里,Siri 一直是以这样的状态与我们见面的:

全屏幕的界面虽然能带来沉浸式的 Siri 体验,但同时也把 Siri 和系统的其它部分割裂开来,为了让 Siri 能更加顺滑地集成到用户体验之中(less intrusive),Siri 的交互界面势必迎来大改。

新的 Siri 将会以这样的形式展现,其检索的结果也有更多样的展示方式,对于信息较少的结果——比如天气情况,Siri 会选择以通知的形式展示。

除了交互界面的更新,Siri 的功能也得到了增强:

Siri 现在可以给你的联系人发送语音消息了,“注入感情与温度的消息”,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STT 技术(Speech to Text),也就是语音转文字技术也更加强大,可以更好的检测和预判用户所要输入的内容,而这一切都来自于运行自 iPhone 本机的机器学习的语音模型,这意味着用户输入的语音不会被上传到云端进行识别,能更好地保护用户的隐私。

借助 iPhone 强大的算力和优秀的语音模型,Siri 可以给我们提供不同语言的翻译。

Translate 翻译

为了进一步促进不同语言之间的流畅沟通,苹果专门打造了一个基于 Siri 技术的,为对话场景优化的翻译应用。

名字很直白啊,就叫翻译……

这个翻译应用支持常规的语音输入翻译和文字输入翻译。

支持十三种语言,分别是:英语、中文、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俄语。

将手机横放过来,就能进入对话模式,通过清晰简单明了的界面,方便讲不同语言的人坐在一起谈话。

Messages 信息


首先讲了一下在疫情期间,很多人利用信息来和自己最亲密的人保持联系。

接下来讲了 Messages 在过去这段时间里的高速业务增长,包括 40% 的消息数增长和翻番的群组消息增长,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使用,Messages 也需要获得一个全新的功能升级。

首先加入了指定对话的功能,为了突出置顶对话,它会以联系人头像的形式出现,与其它对话以列表展示的方式不同。

Memoji 也得到了更新。

加入了更多种类的发饰与发型,让人们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个性。

口罩配饰现在也有了哦。

同时加入的还有更细致的年龄分组功能,让每个年纪的人都能展示自己。

新增三个动作。

至于对话方面,有如下的增强:

单条回复功能,以及配套的仅查看相关回复聊天记录的功能:

当然也加入了提及(@)功能:

同时加入的还有“仅在我被 at 时给我发通知”的通知选项。

为了让人更清晰地看到这个群组的组成,现在群组图标将会由群组的成员图片构成,最近活跃的群组成员头像会显得更大、更突出:

用户也可以自定义群组图标——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 Emoji。

地图


Apple 地图最初是 2012 年 9 月发布的,取代 Google Maps 作为苹果操作系统的默认地图提供商。Apple 首先是介绍了它们在更新和优化地图数据上的努力,新的地图数据更详细、更准确、更及时。

街景(Look Around)功能也得到了加强。

贴了一段来自 Fast 公司的评论,说现在苹果地图已经是 Google 地图有力的竞争者了,并且交互界面方面甚至还要更好一些,但在用户隐私保护上可以说是做得一骑绝尘。

在未来,Apple 地图服务的地区将新增英国、爱尔兰和加拿大。

Apple 地图的产品设计主管 Meg Frost 来谈新功能:

Guides 指南功能,苹果将和第三方合作,推出著名地点的导览指南,这些指南可以在地图应用内被查看。

为了倡导更加低碳的生活方式,新增了骑行导航的模式。

骑行模式将可以在通勤方式中选择,地图不仅会给出时间预测,还会在规划路线的时候考虑多种针对骑行者的因素,比如会以图形化的方式展示坡度。

在导航途中,将会提示陡坡和需要下车搬运的地点,以及楼梯。

骑行导航功能首批支持的城市包括:纽约、洛杉矶,圣弗朗斯希科湾区,上海,以及北京。

此外,针对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车主加入了新的 EV Routing 导航方式。

如果车型支持的话,iPhone 将会在规划导航时把剩余电量、沿途充电站数量、充电站兼容性、堵车情况考虑在内,让车主告别里程焦虑。

如果中途需要充电,也会提醒车主。

这一功能将会和宝马和福特的新车型合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同时还加入了对部分限行区的提醒。

针对中国大陆的用户,特别加入了输入车牌自动检测限行政策的便利功能。

既然说到车,就不得不提 iOS 的车机系统 CarPlay:

CarPlay 在美国的可用率已经达到了 97%,基本上是台支持的车都可以用,在世界范围内,可用率也达到了 80%。

引用了华尔街日报 Joanna Stern 的话:我的新车支持 CarPlay 然后我的生活突然就无限美好了起来。话随夸张,但也显示了大家对 CarPlay 的喜爱。

CarPlay 第一大功能更新:支持换壁纸——别笑,就是换壁纸。

此外还加入了新的三大类 app 的支持,分别是停车、充电(针对电动车)和点餐类应用。

Emily Schubert,汽车体验工程的资深经理展示使用 iPhone 解锁并启动汽车,做到真正的无匙启动。

这个功能是通过 iPhone 的 NFC 实现的,图里用于展示的车型是宝马的 5 系 2021 版本,还有几个月就上市了吧。

同时,车主还可以通过 iPhone 上的应用,远程授权其它驾驶员访问驾驶车辆的权力,甚至可以设定功能和性能的限制(防止青少年飙车什么的)。

在去年的 iPhone 11 系列里,苹果加入了一枚 U1 芯片,这是一枚超宽频芯片,可以赋予 iPhone 空间感知能力。

拥有这一能力的 iPhone 11 系列,可以让手机放在包里走近车边的时候就能自动识别并解锁,不过支持这种解锁方式的车辆要等到明年才上市。

App Store


App Store 也迎来大幅功能更新,引入 App Clips 功能。

为了解决要用到某个 app 手机上却没下的尴尬局面,Apple 推出了 App Clips 功能。

App Clips 实现了一个应用的部分功能,不需要完整下载整个应用就可以实现。

此时一台 Android 手机低调路过……

用户也可以省去繁琐的下载和安装过程,因为它体积会被控制在 10MB 内,几乎是瞬时下载。

同时,利用苹果的 Sign in with Apple 和 Apple Pay,用户也不再需要注册账号和输入银行卡信息。

此前提到的 App Library 的最近添加中也会显示最近使用过的 App Clips。

苹果展示了几种唤起 App Clips 的方式:

可以通过浏览器从网页上唤起。

可以被植入 Messages 对话中分享。

在地图上也能得到对应的 App clip 推荐。

或者通过 NFC 标签唤起。

当然也可以扫二维码。

借助第三方平台,商家也可以开发专属自己的 App Clips。

App Clips 使用 NFC + 特殊的图案编码来唤起。

https://mp.weixin.qq.com/a/wu3hXzBSt64~plUyoOB9Iyf8mEHP9BrkLA
https://mp.weixin.qq.com/a/~qkBVQ6SOsXl3mvOm1-33Aw (二维码自动识别)

此时一个绿色软件低调路过……

没有提到的更新

更新了五笔输入法

更新了音频输出设备选择的菜单

更新了剪切板监控提示

iOS 14 壁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