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布会全记录:快充、三摄都有了,iPhone11最低5499元起

在 iPhone 发布会开始前,我注意到,受邀来到乔布斯剧院里的摄影师明显变多了——这意味着,新的 iPhone 可能会在相机上大做文章。

iPhone 的摄像头第一次大跃进,是在 2016 年。

当时,iPhone 7 Plus 首次引入两颗摄像头和自研图像芯片,实现了 2 倍光学变焦,还能拍出模仿单反相机的人像虚化效果。

随后几年,苹果持续打磨着「广角 + 长焦」的镜头组合,直至今天,iPhone 11 系列来了,事情开始有了变化。

iPhone 11 系列发布:3 款新手机,最低 5499 元起

今年的新 iPhone 被命名为 iPhone 11 系列,仍然有三个不同尺寸。三款新品基本延续了去年的全面屏设计,至少看正面是完全一致的。

为了让你更好地理解这三款新品各自的高低定位,我们将它们与去年的三款 iPhone 进行一一对照:

  • iPhone XR → iPhone 11(6.1 英寸)
  • iPhone XS → iPhone 11 Pro(5.8 英寸)
  • iPhone XS Max → iPhone 11 Pro Max(6.5 英寸)

除了重新用回数字命名,iPhone 还引入了 Pro 后缀,用以强调两款旗舰手机的「高端」和「专业」——进一步与中端的 iPhone 11 拉开差距,这跟 iPad 和 Mac 的命名方式是一脉相承的。

其中,iPhone 11 机身还是老样子,只是苹果 LOGO 下移到了机身中间,看上去和谐不少。这次 iPhone 11 在保留黑、白、红、黄四种颜色的同时,加入了绿色和紫色,一共提供 6 种配色可选(蓝色和珊瑚色则被淘汰了)。

至于 iPhone 11 Pro,无论是屏幕分辨率还是色彩都要好不少,这也是目前市面上硕果仅存的几个 2K OLED 屏幕手机之一。

除了显示效果,iPhone 11 Pro 机型的背面设计也大有不同。

iPhone 11 Pro 采用了磨砂质感的玻璃后盖,在金色、银色、深空灰的基础上,加入了很上档次的暗夜绿,整体来说 iPhone 11 Pro 系列的质感更好,而且不沾指纹更抗摔——当然,iPhone 11 Pro 也变得更厚、更重,看来「健身器材」的帽子看来是甩不掉了。

与上一代相比,iPhone 11 系列在设计、屏幕上的变化不算大,显然,相机才是 iPhone 11 系列三款新机最大的升级点。

iPhone 11 虽然还是两颗摄像头,但已经跟原来「广角 + 长焦」的组合完全不同——这次是「广角 + 超广角」的镜头组合,这赋予了 iPhone 11 更大的取景范围,非常适合拍摄那些视野开阔的大场景。

无论是前置镜头、广角镜头还是超广角镜头,都是 1200 万像素,支持 4K / 60 帧摄影,在广角和超广角之间可以流畅切换。

至于 iPhone 11 Pro / Pro Max 则采用了全新的「长焦 + 广角 + 超广角」三镜头设计,且均为 1200 万像素摄像头,在支持超广角拍摄之余,苹果还对这套三摄像头系统做出了更多探索。

新 iPhone 的后背设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很多人早期看到谍照后,都会问同一个问题?

为什么那三颗摄像头非要排成三角形,还要做成类似「浴霸」一样的方形凸起?

苹果在本次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这是因为苹果启用了全新的相机系统,让三颗镜头能更好地从多角度捕捉场景信息,同时会对每颗镜头都进行调整,让它们保持相同的色彩和灵敏度。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搭载多镜头系统手机,在切换不同镜头时都会出现卡顿或跳帧的现象,而 iPhone 11 则没有这个问题,这就得益于苹果对感光元件的微调。

借助 A13 神经网络引擎,iPhone Pro 还可以实现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技术来实现更好的拍照效果。比如说夜间场景下,当你按下快门时,iPhone 会瞬时拍下 9 张照片——包括长曝光和短曝光等不同状态的样张,然后再将其进行融合,该功能会在后续才更新至 iPhone 11 Pro 中。

此外,如果长按拍照快门,可以快速切换至录像(原来的连拍变成了按住快门向左滑动),足以见对视频的重视。

显然,这个浴霸三摄,和当年苹果为了 Face ID 而专门切掉一块屏幕区域的做法一样,都是设计为功能让步的例子。最终无论是拍照还是录像,iPhone 11 系列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但要支撑起这样一套相机系统,对处理器当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Phone 11 系列三款新机都搭载了 A13 仿生芯片,继续使用 7nm 制程工艺,但晶体管数量进一步提升至 85 亿个,相比 A12 有 20% 的性能提升,苹果发布会 Keynote 还罕见地加入了「吊打友商」的一页,来彰显 A13 仿生的卓越性能。

不过,本次 A13 的升级重点还是放在机器学习和功耗设计上。

A13 仿生采用了全新的机器学习加速器,速度提升了 6 倍,每秒可以实现 1 万亿次的操作,可以用于影像分类、照片处理和其它需要调用 AI 的场景。

当然,对大部分人来说,你只需要知道一件事就行了——A13 仿生是目前性能最强的手机 SoC 芯片。

得益于 A13 仿生的进步,现在 Face ID 的识别范围大了不少,就算将 iPhone 平放在桌面上,手机也能认出你的大脸并自动解锁。

按照惯例,新机的续航也提升不少,iPhone 11 的续航时间比 iPhone XR 还有多 1 小时,iPhone 11 Pro 的续航进步则更为显著,比 iPhone XS 提升了 4小时,iPhone 11 Pro Max 更是比现有 iPhone XS Max 提升了 5 小时。

说到续航,也顺便提一下充电。

三款新 iPhone 都保留了 Lighting 接口,支持快速充电,其中 iPhone 11 Pro 系列都标配了 18w 的 USB-C 快速充电头和 USB-C 转 Lighting 数据线,可惜 iPhone 11 还是老样子,标配 5V1A 充电器。

对了,三款新 iPhone 都取消了 3D Touch 交互,如今 Haptic Touch 成为主流,但使用方式并未有太大差异,都是通过长按触发。

定价方面,三款新 iPhone 均有三种存储版本,本周五开启预定,9 月 20 日正式发售。

iPhone 11 中国区售价为:

  • 64GB 版本 5499 元
  • 128GB 版本 5999 元
  • 256GB 版本 6799 元

iPhone 11 Pro 中国区售价为:

  • 64GB 版本 8699 元
  • 256GB 版本 9999 元
  • 512GB 版本 11799 元

iPhone 11 Pro Max 中国区售价为:

  • 64GB 版本 9599 元
  • 256GB 版本 10899 元
  • 512GB 版本 12699 元

中国市场,最快买到新iPhone 的方式是上天猫。9月13日,苹果官网与天猫将同时开始预售。用户通过天猫购买iPhone 11,可获得12期免息权益外,部分城市还支持蜂鸟即配一小时达,实现像点外卖一样买苹果了。

可以看到,这次 iPhone 11 售价相比 iPhone XR(国行首发价格为 6499 元起)降了整整 1000 元,这意味着入手新 iPhone 的门槛大大降低了,反倒是 iPhone 11 Pro 系列相比 iPhone XS 系列却是还小涨了 500 块。此外,iPhone XR 和 iPhone 8 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这意味着,iPhone 的产品组合,尤其是在新机型上,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分层。

在性能、相机这些创新卖点上,iPhone 和 iPhone Pro 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二者的核心体验是接近的;反倒是在设计、屏幕、充电这些明显影响用户体验,但创新空间有限的地方,iPhone 旗舰和次旗舰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了。

第五代 Apple Watch 来了:支持常亮显示,新增钛合金表壳

继去年苹果在 Apple Watch Series 4 上采用了全新设计后,今年的苹果表更多对材质做了调整,外观基本未变。

从造型来看,Apple Watch Series 5 的设计、尺寸都与去年第四代一样,但在原有的铝合金以及不锈钢基础上新增了钛合金、陶瓷两种款式,也搭载了最新的 64 位 S5 处理器,性能为 S3 的两倍。

此外,苹果还重点强调了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 Always-on 特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常亮显示」——在不抬起手腕的情况下,你也能看到屏幕上的时间等信息 。

Apple Watch Series 5 实现常亮的秘密,在于苹果使用了新的 LTPO 低温多晶硅屏幕,让手表能够在保持全天续航的情况下,以更低的功耗运行。

实际上,Apple Watch Series 4 的屏幕已经用上了 LTPO 技术,但或许是硬件技术的不成熟,导致苹果并未添加「常亮显示」功能。

虽然第五代 Apple Watch 没有外观上的变化,但你也不能忽视今年 watchOS 6 系统的升级。它除了会带来一系列新表盘外,还新增了语音备忘录和计算器,以及「月经追踪」和改进版的健康应用。

重要的是,watchOS 6 还将获得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商店。

也就是说,以后你要是想为 Apple Watch 安装新应用,可以直接在手表上操作,而无需再在 iPhone 端浏览下载,再传输到手表上。

在发布产品之余,苹果还用一段宣传片展示了数个 Apple Watch 的用户故事,以强调这款可穿戴设备对用户生活带来的改变。

苹果还宣布与斯坦福在内的几所著名大学合作,参与到听力、月经周期以及心脏方面的研究工作。

定价上,Apple Watch Series 5 在中国区的起步价为 3199 元,蜂窝网络版的起步价则为 3499 元,预计在 9 月 20 日正式发售。

入门级 iPad 升级:屏幕更大,支持键盘,价格基本没变

本次发布会上,苹果还发布了新款的 10.2 英寸iPad,用于取代 2018 款的入门级 9.7 英寸 iPad。

按往年习惯,这款设备本应该在今年年初更新的,谁知道苹果重启了 iPad Air 和 iPad mini,让它们交替弥补了 iPad 产品线在 3000-5000 元价位段的空白,但 3000 元及以下价位的大屏 iPad,依旧是入门级用户和学生党们的首选。

新 iPad 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屏幕尺寸上,也就是将屏幕从原来的 9.7 英寸升级至 10.2 英寸,更大的屏幕也带来了更好的视觉观感,造型更接近现在的 10.5 英寸 iPad Air。

另一大升级是支持了 SmartKeyboard,这意味着入门款 iPad 也能够活用 iPadOS,摇身一变就成了一个不错的生产力工具。

当然,和新的 iPad Air 相比,2019 入门款 iPad 还是稍有逊色,比如 10.2 英寸 iPad 的处理器就仍然停留在 A10 时代,也没有采用全贴合屏幕和抗反射涂层,不支持 P3 色域和原彩显示,这些都是它作为入门级产品所缺失的。

最后是定价,新的 10.2 英寸 iPad 拥有 32GB 和 128GB 两个版本,中国区起步价分别为 2699 元和 3499 元。考虑到今年苹果推出了更好用的 iPadOS 系统,应该会让 iPad 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苹果打机煲剧服务上线:全家人每个月只要 5 美元

服务业务已经成为当下苹果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继年初苹果专门召开了一场发布会用于介绍视频、游戏和新闻订阅服务后,这次我们等到了具体的上线时间和价格。

一个是 Apple Arcade 游戏订阅服务,在现场,包括 KONAMI、CAPCOM 在内的游戏大厂展示了几款素质不错的新游戏,正式上线之后,苹果将会提供超过 100 款独占游戏供你游玩。

上线时间方面,Apple Arcade 将于 9 月 19 日正式上线,价格为 4.99 美元/月,支持家庭共享,首月使用免费。

之后是苹果的 Apple TV+ 电视服务,现场重点展示了由「海王」杰森·莫玛出演的剧集《SEE》,库克也表示 Apple TV+ 每个月都会有新剧集上线。

具体到价格上,Apple TV+ 服务预计于 11 月 1 日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上市,价格同样是 4.99 美元/月,支持家庭共享。

另外苹果还强调,未来只要购买苹果的新设备,就能免费获得一年的 TV+ 服务,等于是「买硬件送会员」。

每个月不到 5 美元就能全家同乐,无论怎么看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也可以看出苹果推广这两大服务的决心。

不过,对于广大国内用户来说,什么时候能用上这两项新服务,才是最大的问题。

iPhone 依旧在寻求自我突破,但 5G 会是下一个大问题吗?

一场不到两小时的发布会,从苹果的游戏、视频服务开始,到 iPad 和 Apple Watch,最后是 iPhone,这就是今年苹果秋季发布会的全部内容。

相较于以往,苹果也会把时间和优先级更多地分配给 iPhone 之外的业务,它在这些事上也都做得不错。

比如 Apple TV+ 和 Apple Arcade 订阅都将如期上线,两者会提供类似于平台独占的内容体验,配合竞争力十足的月费价格,相信会激励不少人付费。

对于 Apple Watch,今年的小升级也在预期范围内。目前这款设备的软硬件改进已经相对完善,你可以认为它正在享受着类似 iPhone 4 时期那样「独孤求败」的待遇。

事实上对于一个市占率达到 50% 的设备,如今苹果对 Apple Watch 的考量也不在于和某一家厂商竞争,而是如何去吸引更大量级的用户入手。

不过,就算是可穿戴设备和服务已经成为了苹果的两大增长动力,人们的关注点依旧会放在三款新 iPhone 上。

相比去年只是将 iPhone X 的屏幕做大,今年的三款新 iPhone 明显有了更多的升级点。

尤其是 iPhone Pro 系列,在屏幕素质、机身材质乃至是电池续航、Face ID 方面都有了值得称道的改进。

当然,手机影像系统的创新才是关键。

毋容置疑的是,苹果正在加快 iPhone 影像技术的发展,这是今年发布会透露出来的显著信号。如开头所说,面对整个行业的差异化竞争,这是苹果不得不做的选择。

此外,对苹果来说,深耕摄像头结构和机器算法也不仅仅是为了让拍照更好看,同时也是在增强设备获取现实世界信息的能力,为今后 AR 大潮的到来寻找更多的使用场景。

但 iPhone 面临的问题仍没有解决。尤其是在价格保持和前代一致的情况下,有了去年渠道商 iPhone 定价松动的例子,消费者对于今年这批新 iPhone 的购买也会变得更为谨慎。

另外,5G 的推进也不可忽视。

按计划,苹果的第一款 5G iPhone 要等到 2020 年才会到来,也意味着本次三款新 iPhone 将是苹果最后一代 4G 手机,到底是入手今年的新机,还是等到明年一步到位?相信纠结的人不在少数。

虽然苹果在手机通信方面从来不是先行者,但中国市场的 5G 商用速度和市场热度还是超乎想象。

预计到 2019 年底,国产手机大厂们的 5G 手机产品线就会铺开,在这波 5G 攻势下,iPhone 如何守住中国市场?

现在,5000 元档的 iPhone 11 开响了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