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苹果2019WWDC大会产品线操作系统全面升级

美国时间6月3日,苹果WWDC开发者大会在圣何塞的麦克内里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固定例会,苹果公司主要面向全球开发者展示最新的技术更迭。

本届大会延续了以往WWDC“软件为主、硬件为辅”的主基调,软件方面操作系统全面升级:除了带来 iOS 13、watchOS 6、tvOS,最大亮点莫过于独立的 iPadOS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硬件方面则推出了性能强大的全新模块化工作站主机——Mac Pro,当然,价格方面也依旧展现苹果本色。

tvOS:加入多用户模式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tvOS是一个基本可以略过的部分。但从今年三月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不难看出,Apple TV将是带领苹果“软件崛起”的主阵地之一,在国外拥有数量可观的用户和潜力巨大的市场。

苹果在tvOS上对主UI进行了重新设计,Apple TV 将加入多用户模式,个人定制界面保证每个用户都可以看到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内容。

此外,Apple TV 还追加了两个令人心动的功能:游戏能力上,Apple TV支持 XBOX One 和 PS4 手柄,涵盖AppleTV上的游戏,包括Apple Arcade中的游戏,计划在今年秋季推出; Apple Music也融入了Apple TV之中,最为重要的是,Apple Music 终于加入实时歌词展示功能。

WatchOS:健康属性进一步强化

外观上,watchOS 6 加入了6种全新表盘,包括渐变色表盘、数字表盘、模块化表盘、加州表盘以及太阳能表盘,多元化的设计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功能上,Apple Watch彻底摆脱了iPhone的“控制”,watchOS 6 拥有了独立的 App Store,直接从手表上搜索、购买和下载 APP,简化了此前还需要从iPhone下载的繁琐程序。“宣告独立”的watchOS 6 还新增了语音电子书、和语音报时、语音备忘录和计算器等独立App,虽然语音能力得到更加全方位的应用,不过苹果承诺,语音功能不会主动录音和保存任何音频,从而保障用户隐私安全。

Apple Watch 的健康属性强调了多年,本次WWDC大会,苹果CEO库克称这次在健康方面的强化为一次新的飞跃——新增健身记录趋势功能,系统会根据趋势给出相应的身体建议;新增分贝检测功能,可检测周围噪音;针对女性用户,watchOS 6 还专门推出了经期跟踪和提醒功能。

iOS 13:尝鲜“黑暗模式”

没有在iOS的设计上做太大改变的iOS 13,UI界面依旧延续前代。但在新功能和交互方式上都做了很大努力,也是继iOS7之后改变最多力度最大的单次升级,用户会得到十分直观的体验。

传言中的“黑暗模式”这次终于如愿以偿。自从去年三星推出 One UI之后,智能手机的UI 开启了暗色系风潮,苹果也在去年的macOS Mojave上初尝黑暗模式。据介绍,iOS13中支持全新的黑暗模式,整体系统、各个应用程序都将进行重新的配色匹配。

iOS 13 还对整体性能做了优化:iOS中Face ID面部解锁速度提升30%,软件下载速度提升50%,软件更新速度提升60%,软件打开速度直接提升2倍。

其他细节上,iOS内置的地图功能得到优化:新的地图会采用3D建模,同时地图中街景细节得到保留;拍摄功能有了更多编辑模式: 图片支持时间线功能查看,视频编辑支持旋转;Memoji动画表情贴纸将加入iOS当中,增添了更多配饰,甚至可以为你的角色带上一副AirPods;Siri子语言方式上引入了自然TTS功能,语音更有温度,AirPods支持Siri读取并语音转化文字回复信息,汽车操作系统CarPlay上同样也有了新的Siri捷径。

iPadOS:iPad越来越像办公本

iPadOS发布,是iPad 自2010年推出以来一次意义重大的里程碑事件,风头直接盖过了当晚iOS 13的大升级。

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大大释放了iPad的生产力,也意味着iPad正式从一个大屏视频播放器向轻便办公本进行角色转变。

浏览方式上,iPadOS看起来十分接近MacOS。

文字编辑上,文字选取更加方便,如支持三指滑动进行复制粘贴。

文件管理上,iPadOS新增30个快捷键,支持多层路径显示、iCloud 文档共享、外接U 盘或者SD 卡读取,或者直接连接相机导入素材。

另外,Apple Pencil 的触控延时从20ms缩短至 9ms,苹果还开放PencilAPI 开发接口,第三方应用可以为 Apple Pencil 进行定制,Apple Pencil 将有更多用武之地。

Mac Pro:"地表最强"Mac来了

抛弃了垃圾桶造型的Mac Pro是本届WWDC大会带来的第一款硬件,其性能强大的“苹果牌机箱”为专业级用户打造,最大槽点恐怕是外观设计对“密集恐惧症患者”不大友好。

全新的Mac Pro主机使用英特尔Xeon处理器,最高达到28核心,系统存储最高达1.5TB,5TB的2933MHz运行内存,4TB的PCIe固态硬盘,并包含Thunderbolt、万兆以太网及USB等接口;图形方面可使用 Radeon Pro 580X或者Radeon Pro Vega II等图形处理器,两个Radeon Pro Vega II也可同时使用。

Mac Pro还配套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显示器, 32 英寸、6K 分辨率且拥有超宽可视角度的显示器。具体配置上,支持 P3 广色域、10bit 色彩深度、采用了纳米材质玻璃,可以有效地降低反光。屏幕可以保持 1000nits 的超高亮度,支持 1000000:1 的超高对比度,与全新的 XHR 标准。

用几个直观的例子展示Mac Pro的强大性能——上千条音轨同时操作,3条8K分辨率视频或者12条4K分辨率视频同时处理,最为重要的是:不会卡顿!

新版Mac不仅是Mac家族的最强战将,其他品牌也基本处在无人能敌的状态。

得益于强大的性能,Mac Pro 对散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主机还是显示器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散热孔。

价格方面Mac Pro同样令人咋舌,新Mac Pro的主机5999美元(41409元)起;Pro显示器4999美元(34507元)起 ,两者最低配都合计7.5万元起步。

MacOS:和iTunes说再见

在介绍MacOS的环节,苹果官宣了“告别iTunes的消息”,此前被用户诟病功能冗杂的iTunes 一分为三 ,包括Apple Music、Apple Podcast、Apple TV。

对于用户的更新内容上,MacOS增添了许多细节调整:插上 iPhone 就同步音乐;用户可以用语音完全控制 mac 和 iOS 设备(尤其适用于残障人士);“查找我的手机”与“查找朋友”被整合为一个软件。

对于开发者而言,应用只需要做一次开发,即可适用在 iPhone、iPad、Mac 三个平台上;发布全新架构 Swift UI,几行代码就能写出一个带图的列表。

苹果WWDC大会,通过Mac新机的发布和产品线操作系统的全面升级再次证明了苹果的创新能力和生态系统的强大,这也是在不绝于耳的唱衰声中苹果长期屹立不倒的核心能力。